做廉洁之师,为清正之人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 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廉洁教育专题会议

2024-03-11

3月7日下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组织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廉洁教育专题会议。会议由纪检委员唐雪虹主持,党总支书记鄢澜、主任/院长杨光等党政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科室主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招生科和学生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杨光强调参会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纪律规矩的深刻含义”,紧紧围绕“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两个原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范,坚决杜绝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清正廉洁、一心为民。

会上,唐雪虹传达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语言课教研室主任徐坚指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身为教师,应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必须坚持廉洁自律、坚守师德底线、守好职业红线。专业课教研室主任李妍锦谈到,要把廉洁自律贯穿到教师的思想行为、教学活动中。首先,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其次,在工作上,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业务技术,提高个人素质和法律意识,时时事事自警自律,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第三,在生活上,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不越法律之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工,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招生科科长廖芹说道,要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思想,坚定反腐倡廉的信念,积极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工作作风,招生科将按照学院关于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集体及个别廉政谈话、学习警示案例等多种方式,严肃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秩序,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梳理招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点,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学生科主管产炜炜表示,学生科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关于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廉政制度建设,增强党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做好学生科内部管理,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杜绝利用学生管理、升学等事项谋取私利,严格留学后期服务工作,并加强相互监督检查,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学习环境。

最后,鄢澜强调,各党支部、教研室、科室要做好廉洁教育学习及落实。一是要通过教研会、科室工作会、政治学习等方式传达给教职工,教职工要树牢底线意识,巩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二是各科室主管、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风险点,防控风险点,自觉筑牢纪律防线,构建好思想“防火墙”,强化工作作风,严守纪法规矩,严守行为“警戒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底线思维;三是所有教职工在工作岗位上,面对各种任务目标的完成、利益诱惑、生活压力,一定要坚守底线,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希望大家通过勤思考、多学习、严律己、诚实守信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