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川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参加教育部留服中心主办的2024年平安留学工作部署会暨第3期出国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

2024-04-07

3月25日至29日,“2024年平安留学工作部署会暨第3期出国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各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信部直属高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四川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党总支书记鄢澜参加本次培训并做大会交流发言。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陈大立分析了外部复杂严峻形势给出国留学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部署了2024年平安留学工作改革和发展的下一步举措。陈大立同志强调,各机制成员单位要从国家人才战略高度出发,加强留学报国引领,守好留学安全底线,增强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定力,共同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

我院党总支书记鄢澜作为小组召集人组织第二小组24所高校参会代表就“平安留学”及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当前出国留学工作改进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等内容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代表第二组向大会做交流汇报。

 

第3期出国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同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陆建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姜锋、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围绕留学报国、国际形势、中国对外传播、教育对外开放、教育国际合作等多个主题作专题报告。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对于出国留学管理干部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将在2024年计划安排8期平安留学主题培训,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心理健康、生命急救及实践、海外法律法规、健康保健等,进一步强化即将出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爱国主义情怀,有效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做好相关服务,从而实现理性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