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3-04-18

4月13日,学校在望江校区笃行楼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甘霖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原书记姜沛民作指导讲话。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副组长席茹等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肖铁岩,校长汪劲松等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两委委员,院士、杰出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部分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学校主题教育专项工作组、指导组的全体成员等参加动员大会。

 

甘霖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对于应对重大考验、解决突出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紧迫性,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甘霖要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突出学深悟透,在领会创新理论上拥有新收获。要突出锤炼党性,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出新表率。要突出立德树人,在培养时代新人上取得新成绩。要突出实干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要突出为民造福,在增强师生获得感上付出新努力。要突出作风建设,在树立新风正气上展现新气象。

甘霖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坚持两抓两促,务求取得实效,加强宣传阐释,确保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八指导组的指导下,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川大力量。

 

姜沛民介绍了中央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姜沛民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任务。四川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四川大学党委同题共答,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