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解读③—使命在肩 勇毅前行

2022-11-29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那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何以此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又该如何落实呢?敬请关注二十大报告解读视频第三期《使命在肩 勇毅前行》——聚焦“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视频解读文字: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一开始就开宗明义,点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完成这一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黄守宏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初心使命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但是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完成一个阶段的战略任务之后,对下一个阶段战略任务会作出相应的安排,相应的充实和调整,就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解决我们现实的紧迫的重大的问题。”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说:“新时代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尹艳林说:“现在我们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中心任务是有它的客观依据和任务要求的。”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为什么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


尹艳林说:“实现现代化,各个国家根据它的历史和它的条件,走的路、采取的措施不一样。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既有国际上一般规律,又和中国特色相结合,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作出了具体安排:第一步,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发展格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绿色发展、国家安全等方面都有具体的目标。


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穆虹说:“一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三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意味着届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形成。”


到二〇三五年,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也是重要的发展目标。


穆虹说:“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届时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


第二步,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强大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穆虹说:“‘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更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地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两步走”的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要看接下来五年的奋斗和发展。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黄守宏说:“现在距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13年时间,如果未来五年中,我们能够在过去十年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之上乘势而上,把各项事业继续往前推进的话,那么到后面八年会比较从容,也比较主动去实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要如何把握好未来五年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呢?报告对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谋划部署,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等方面的目标更加具体细致。


黄守宏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中也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既要保障人民当前的利益,又要考虑促进长期经济的发展。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说是具有全面性,涵盖了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方面。”


在明确奋斗目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推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尹艳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这五项原则中,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


尹艳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任务已经明确,方向指引道路。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新的目标和任务指引下,将坚守初心,不负使命。


二十大代表李国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些目标既符合实际,也考虑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对我们基层代表来说,为我们接下来怎么做,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二十大代表祁从峰说:“作为二十大代表,回去以后,我们将带头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十大代表宁文鑫说:“我们要把大会确定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二十大代表苗静静说:“二十大报告中,科技自立自强是接下来重要的发展目标,我们基层技术人员也要继续奋斗,为不断推动技术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十大代表王守聪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战略安排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提升种业创新和农机高端智能的水平,多种粮、种好粮。”


二十大代表张晓静说:“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接下来的奋斗提供了更新、更全面的指引,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我们也要为保障人民健康这个重大使命继续努力,让中国人民生活更美好。”


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究竟要怎样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这样的战略安排,更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地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新的伟业,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仍然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转自:川大组工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