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10-31


10月28日下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出国留学预备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培训部203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工会副主席骆红出席会议,培训部党政领导班子及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由执行主席季春琳同志主持。

 

培训部党总支书记鄢澜致开幕词。她指出,一直以来,培训部不断加强党建与学院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平稳发展培训部外语培训、外语考试、出国留学三大业务,团结一致为全面推进“两个伟大”和“双一流”建设服务做出了贡献。希望各位代表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本次大会的分组讨论上从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风建设、拓展招生渠道和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开展积极的讨论,为培训部建设一流国际教育平台建言献策。

 

校工会副主席骆红发表讲话。她肯定了培训部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以及培训部工会在团结教工、服务教工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骆红代表校工会向培训部工会提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二是紧紧围绕培训部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三是不断完善科学民主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培训部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四是坚持服务和维权相结合,建设培训部“教职工之家”。她建议,培训部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调动教职工及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为教职工会员服务,让工会工作更有温度有温情。

 

培训部主任/院长杨光代表培训部班子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培训部2021年的工作成果,总结了培训部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疫情,紧紧围绕三大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果。杨光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目标,结合学校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的发展。他围绕培训部中心工作从6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业务安全稳定统筹推进;三是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提升招生数量和质量,提升各类考试的考务服务水平;五是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院业务范围;六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杨光还代表培训部向大会作了《2021年财经工作报告》。

 

培训部工会主席季春琳代表培训部上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做了任期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培训部工会五年以来团结教职工,积极配合、支持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工会的各项工作,在学院重大事项决策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在各项工会活动中所取得成绩。工会将继续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全体教职工办实事,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培训部工会,共同努力建设培训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培训部工作报告、财经工作报告、工会任期工作报告(2017年-2022年)。

大会进行了培训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严格按照学校工会制定的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会后,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工会主席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