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召开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 发展研讨会

2022-07-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培训部教学水平高质量提升,7月5日至7月6日,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召开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讨会,培训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师、各科室主管和教学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培训部副主任唐雪虹同志主持。

 

7月5日上午,培训部主任杨光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他从学生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建设、教材体系优化三个方面对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革思路,部署了相应工作,他要求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培训部教学高质量发展。

 

此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活动涵盖了专题讲座、教师示范课和工作坊讨论等内容。在专题讲座环节,专业课教研室主任马桦老师以“因材施教在课程思政中的实践方式初探”为题,从教学材料的差异化使用、选取材料过程中提高学员参与感、培养学生对材料的甄别力三个方面分享了 “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实践方法。在教师示范课环节,卢蕊老师从学生学习中痛点、难点出发,展示了以测试为导向的英语听力教学方法;田星月老师介绍了七步教学设计法,提出建立内容线、故事线、思想线合并的模块化英语口语课程;张若碧老师介绍了提升阅读题型解题准确度的教学方法;陈冉老师以《基于产出导向理论的出国班写作设计》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7月6日下午,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冉桂琼为全体教师做了“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教学能力”专题讲座,生动介绍了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具体途径,“青椒教谭”教师创新工作坊、四川大学“探究式”教学内涵等板块都激起了参会老师的强烈兴趣。

 

闭幕式上,培训部党总支书记鄢澜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此次研讨会开展的积极意义,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认真阅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资料,做到修身慎行、博学善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学生,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最后,她鼓励全体教师继续振奋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新的征程上,立足本职、拼搏奋进,助推培训部三大业务发展,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