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川大学2022年第三期平安留学行前培训顺利举行

2022-06-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 6月2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四川大学协办的“2022年第三期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行。

  四川省红十字会智库专家以“海外留学急救常识”为主题,从常见病种类、突发状况与处理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救护基本知识和相关急救技巧,包括判断意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内容,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掌握健康小常识,有效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或者伤害。

图1 心肺复苏讲解

图2  按压练习

图3  CPR现场演练

  四川大学安全应急技能训练中心专家们从安全意识、逃生技巧两个方面展开实操培训,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模拟了火灾、地震等危险情况下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学员们身临其境体验消防用品的使用,急救的方法,增加了在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中的互救、自救意识。

图4  灭火器讲解

图5  灭火器练习

图6  灭火毯演练

图7 地震逃生讲解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樊玲老师重点围绕因公派出纪律和要求、相关手续办理及行前准备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做好各项出国(境)准备工作。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实景模拟的授课方式及多元化专业场地辅助训练,让学子们通过专业培训和实操,学会各种实用的风险防范技能,为即将踏入海外留学之路的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学校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共计80人参加了培训会,四川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杨光院长和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陈勇常务副院长参加了培训活动开幕式。